郑州市城市市容管理条例
来源:本站 时间:2009/06/17

(1997年12月26日郑州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

1998年7月24日河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批准

根据2005年4月28日郑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

2005年9月30日河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的《郑州市

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〈郑州市城市市容管理条例〉的决定》修正)


第一章  总  则


  第一条  为加强城市市容管理,创造清洁、优美的工作、生活环境,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,根据国务院《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》及有关法律、法规的规定,结合本市实际,制定本条例。

  第二条  凡在本市市区和县(市)人民政府所在地市区、飞机场等范围内的单位和个人以及过往人员,均应遵守本条例。

  第三条  城市市容管理工作,实行统一领导、分级分区负责、专业人员管理和群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。

  第四条  市市容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市城市市容管理工作。各县(市)、区市容行政主管部门在市市容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,依照本条例规定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市容管理工作。

  市、县(市)、区依法相对集中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权的,对违反本条例行为的行政处罚权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行使。

  规划、建设、工商行政、环境保护、公安、交通、卫生、民政和房产管理等行政管理部门应当依照各自的职责分工,协助市容行政主管部门实施本条例。

  第五条  市、县(市)市容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国家规定的城市容貌标准,结合本地具体情况,制定城市容貌标准,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。

  第六条  市、县(市)市容行政主管部门应在城市总体规划指导下,做好城市街道、广场、园林、绿地等地的容貌和景观规划工作。

  城市建设应当注重建筑艺术,统筹安排花园、绿地,建筑小品和雕塑以及其他景点建设,其造型、装饰、色彩应当与环境相协调。

  第七条  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城市市容科学知识的宣传、普及,提高公民的市容环境意识。

  第八条  所有单位和个人均有维护和改善城市市容的义务,对违反城市市容管理法律、法规、规章的行为有权制止,并可以向市容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举报。


第二章  临街建筑物容貌管理


  第九条  临街建筑物所有权人或其管理人应当保持临街建筑物外形完好、整洁。对有碍市容的建筑物、构筑物或设施,其所有权人或管理人应当及时进行整修或拆除。

  第十条  市、县(市)、上街区人民政府规定的街道临街建筑物的房顶、阳台、平台、外走廊和窗外,不得堆放、吊挂有碍市容的杂物。

  第十一条  市、县(市)、上街区城市主要街道的临街建筑物、构筑物破墙开店、进行外部装修,必须符合城市容貌标准,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后,报市、县(市)、上街区市容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。

  依附临街房屋搭建雨棚、遮阳蓬帐、突出的门廊和封闭阳台、平台、外走廊及其他构筑物,必须符合城市容貌标准。

  第十二条  市区内临街建筑物的临街面不得设置燃煤炉灶和垃圾道。

  第十三条  新建、改建临街建筑物需要与城市道路广场设置分界的,建筑物的所有权人或管理人应当选用透景、半透景的围墙、栅栏或者绿篱、花坛、草坪等作为分界,不得采用实体围墙。

  现有临街实体围墙,应当根据需要与可能,逐步改为透景、半透景围墙、栅栏或者绿篱、花坛、草坪。需要采取特别保卫措施的单位经市、县(市)、上街区人民政府批准的除外。


第三章  道路容貌管理


  第十四条  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街道及其两侧和公共场地擅自堆放物料,搭建建筑物、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。因建设施工等特殊情况确需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临时堆放物料、搭建临时建筑物、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的,必须征得市、县(市)、上街区市容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,方可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。

  施工场地的临街面应当按照规定设置不透视的围挡。围挡应保持整洁。

  第十五条  机动车、非机动车停车场地应有明显标志,漆划明显界线,车辆必须摆放整齐。不得在停车场以外的车行道、人行道停放机动车。

  第十六条  禁止占用城市道路设置商品交易市场、庙会、商业摊群和进行生产加工、修理、卖艺、摆摊设点等经营活动。本条例施行前已占用城市道路的商品交易商场、商业摊群应当逐步退路进场(店)。

  市、县(市)、上街区人民政府应统筹安排方便市民生活的蔬菜和饮食服务网点。

  第十七条  道路交通设施、公用设施、花坛等,设置单位应定期进行维修、清洗、刷新,保持其完好、整洁。

  第十八条  在市区行驶的各种机动车辆,应当保持外形完好,车容整洁。

  第十九条  城市道路的积雪,应当按市、县(市)人民政府规定及时清扫。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必须履行责任地段内清扫积雪的义务。


第四章  户外广告和标志容貌管理


  第二十条  市、县(市)、上街区市容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城市规划、工商行政等有关部门制定设置门面标牌、灯饰、商业橱窗、户外广告、招贴栏、报栏、画廊、标示牌等的容貌规划和标准,报经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。

  第二十一条  在广场、立交桥及沿街门面设置标牌、灯饰、商业橱窗应符合容貌规划和标准,鼓励在门面标牌、商业橱窗上加装灯饰,使用建筑物型体照明光源和采用新材料、新技术、新光源制做、设置门面标牌、灯饰和商业橱窗。

  第二十二条  禁止在沿街门面、墙体上直接书写店名、单位名称、经营商品种类等文字。

  第二十三条  在广场、立交桥及沿街设置招贴栏、报栏、画廊、标示牌,必须符合容貌规划和标准,并按下列规定报经批准:

  (一)在市区(上街区除外)主干路、次干路、广场设置的,报市市容行政主管部门审批,在其他路段设置的,报所在区市容行政主管部门审批;

  (二)在县(市)、上街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市区的道路设置的,报县(市)、上街区市容行政主管部门审批。

  依照有关法律、法规规定,需要办理其他审批手续的,应按规定报经有关部门批准。

  第二十四条  设置户外广告的,必须符合户外广告容貌规划和标准,报市、县(市)、上街区市容行政主管部门批准。依法需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,还应报有关部门审批。

  第二十五条  在广场、立交桥及沿街门面设置标牌、灯饰、商业橱窗、户外广告、招贴栏、报栏、画廊、标示牌等应当造型美观、内容健康、安全牢固,规格、色彩与街景相协调。设置单位应当及时维修、刷新,保持完好、整齐美观。过时、过期或破损影响市容的,设置单位应当更新或拆除。

  第二十六条  有下列情形之一的,不得设置户外广告:

  (一)利用交通安全设施、交通标志的;

  (二)影响城市市政及其他公用设施功能正常发挥的;

  (三)文物古迹和具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物、构筑物及其控制地带;

  (四)市、县(市)人民政府禁止设置户外广告的区域。

  第二十七条  禁止在广场、立交桥、临街建筑物、构筑物、公用设施以及树木上涂写、刻画、张贴。

  在广场、立交桥、临街建筑物、构筑物、公用设施上悬挂非广告类宣传品的,应当符合城市容貌标准,并按本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的审批权限报经批准。过期、过时、破损应当及时撤除。

  第二十八条  门面标牌、灯饰、商业橱窗、户外广告、招贴栏、报栏、画廊、标示牌等面向社会公众的用字必须使用规范文字,不得有残缺字。


第五章  其他容貌管理


  第二十九条  临街树木、绿篱、花坛(池、盆)、草坪应保持整洁美观。枯死、损坏的树木、绿篱、花草,负责管理的单位应及时补栽、更换、修整。

  第三十条  禁止在本市市区、县(市)人民政府所在地市区内饲养鸡、鸭、鹅、兔、羊、猪等家畜家禽。因教学、科研以及其他特殊情况需要饲养的,应经市、县(市)市容行政主管部门批准。

  前款规定以外的建制镇和城乡结合部农民饲养家畜家禽,必须实行圈养。

  第三十一条  各级国家机关、社会团体、驻郑部队、企业事业单位、沿街居民区、停车场管理单位和个体经营者,应当按市、县(市)、上街区人民政府的规定在划定的责任地段内做好卫生、绿化和容貌管理等工作。

  第三十二条  城市中裸露黄土的沿街空地,除应由市政或绿化单位绿化、硬化的部分外,沿街单位应按市、县(市)、上街区人民政府规定对责任地段进行绿化、硬化。不按规定进行绿化、硬化的,由市容行政主管部门组织进行绿化、硬化,所需费用由责任单位承担。

  第三十三条  禁止在城市道路及其两侧摆设灵堂、搭挂祭幛。禁止在出殡途中抛撒冥币、纸钱等封建迷信用品。


第六章  法律责任


  第三十四条  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,责令限期改正,警告,可以按下列规定并处罚款:

  (一)违反本条例第十条、第二十二条规定逾期不改正的,处以二十元罚款;

  (二)违反本条例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逾期不改正的,处以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;

  (三)违反本条例第十二条规定逾期不改正的,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;

  (四)违反本条例第十四条第二款规定的,处以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;

  (五)违反本条例第十九条规定,未履行清扫积雪义务的,处以每平方米五元罚款;

  (六)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的,处以每处(幅)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。

  第三十五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,责令停止违法行为,限期清理、拆除或者暂扣物品,并可按下列规定处以罚款:

  (一)擅自在街道及其两侧和其他公共场所堆放物料的,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;擅自搭建临时建筑物、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影响市容的,处以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。

  (二)擅自占用城市道路从事生产加工、修理、摆摊设点等经营活动的,处以每平方米三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。

  第三十六条 临街建筑物、构筑物或设施不符合城市容貌标准的,责令限期改造或拆除。逾期未改造或未拆除的,经同级人民政府批准,强制拆除,并可处以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。

  第三十七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影响市容的,责令限期改正或拆除。逾期未改正或未拆除的,强制拆除,并可按下列规定处以罚款:

  (一)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的,处以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;

  (二)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一款、第二十五条规定的,处以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。

  第三十八条 未经批准擅自饲养家畜家禽影响市容的,责令限期处理,拒不处理的予以没收,并可处以禽类每只五元以上十元以下罚款,畜类每头(只)五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。

  第三十九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越权审批的,批准文件无效,并追究责任人员的责任。

  第四十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,可以依法申请复议或向人民法院起诉。

  当事人逾期不申请复议也不起诉,又不执行行政处罚决定的,由作出处罚决定的机关依法强制执行或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。

  第四十一条 市容行政主管部门及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的管理或执法人员,有下列行为之一的,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、监察机关给予行政处分;构成犯罪的,依法追究刑事责任:

  (一)滥用职权,徇私舞弊的;

  (二)以权谋私,索贿受贿的;

  (三)玩忽职守,严重失职的;

  (四)违反规定罚款、采取强制措施的;

  (五)违反容貌规划、标准审批的;

  (六)对违法行为不依法制止、处罚的。


第七章 附 则


  第四十二条 县(市)人民政府所在地镇以外的其他建制镇的市区以及工矿区,参照本条例执行。

  第四十三条 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条例规定制定实施办法。

  第四十四条 本条例自1998年9月1日起施行。


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